生命中不能承受之「重」

在我的經驗當中,汞的問題可能是最嚴重的。國人很多都有補過牙齒,而補牙用的銀粉當中,就含有很高濃度的汞。

這些汞不但會隨著吃東西時的咀嚼,慢慢地揮發而一起隨著食物吃進肚子裡,還會從牙根慢慢滲進身體裡,透過血液循環而跑到全身各處。

從事抗衰老醫療這幾年來,我很重視各種毒素對身體的影響。如果身體一直受到毒素干擾,再怎麼有效的醫藥,也無法讓人恢復健康。在各種毒素當中,重金屬的污染,也是我最重視的毒素之一。

我的每一個病人,都會透過頭髮的檢驗,來看看他們的體內是不是有過量的重金屬出現。有一次我的一位病人,驗出體內有過量的鉛,我很好奇的想了解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出現。後來才知道他是個油畫家,每天要接觸很多的顏料,而油畫顏料正是鉛的主要來源之一,透過每天的接觸,鉛就這樣地在他的體內堆積。他在知道這個情形以後,馬上帶了好幾位同業朋友一起來作檢查,結果我發現他們體內的鉛,也都比一般人要高出許多。這個經驗告訴我,重金屬污染的來源,可能就來自於我們生活周遭。

鉛的問題,一直是許多醫學專家非常重視的課題,去年,中國大陸也爆發出東南沿海的兒童,受到嚴重的鉛污染情形。事實上,鉛對於循環系統,神經、腎臟和消化系統,都會造成很高的危害。長期受到鉛的污染,容易造成貧血、腹痛、腎臟及多發性神經病變;而且鉛對兒童的傷害更甚於成人,會造成兒童智力障礙;孕婦鉛中毒則易流產、早產、生下畸形兒;男性會發生精蟲數目減少、精蟲活動力降低及引發不孕症,危害優生與下一代。鉛特別會影響神經的運作,嚴重的話,甚至會造成精神失常。

以前在羅馬時代,鉛被認為是很高級的金屬材料,許多餐具器皿都是用鉛來製造。當時羅馬已經擁有很先進的供水系統,而大多數的管路也都使用鉛,如此將會讓鉛透過食物飲水而大量進入人體。因此,有些歷史學家推測,電影「暴君焚城錄」裡所描述的尼祿王,為什麼會有如此瘋狂的行徑,很可能就是因為鉛中毒的緣故。

同樣的,由於很多紅色的顏料都含有鉛化物,有些美術家或油畫家的壽命不長,或是有神經異常的狀況發生,很可能就是因為長期接觸顏料中的鉛所引起。其實,鉛不只來自於油畫顏料或是水管和器皿,以前的汽油會添加四乙基鉛,作為幫助燃燒的觸媒,所以汽機車所排放出來的廢氣,都會有大量的鉛。現在的汽油大部分都改為無鉛汽油,已經可以避免這項污染源。

然而,現代人還是會有很多的機會接觸鉛,例如油漆裡也會有鉛,因此,從事油漆工作的人,最好也要定期檢查體內的鉛含量。平時的飲食內容當中,如果有食用罐頭,最好是選擇罐身沒有焊接縫的罐頭。這是因為焊接的地方可能會有鉛。餐具表面的金屬釉彩和水晶玻璃,也可能會有鉛溶解出來。另外,刺青和紋眉的染料裡,都可能會添加鉛,這些顏料一旦刺入皮下,就會把鉛釋放進身體裡。

對於兒童來說,最嚴重的,是很多有噴漆的模型玩具漆中都含有鉛或鎘等重金屬。在兒童不斷的把玩當中,總會掉下一些金屬微粒,以至於透過吸入、吃入或由皮膚滲入人體。特別是很多金屬玩具,強調是用「超合金」材質的,而所謂「超合金」正是鉛鋅混合的合金。另外,鉛還廣泛地使用在塑膠當中,因此有些嬰兒使用的奶嘴、奶瓶、玩具等,也含有過高的鉛。

有些不明來源的中藥,例如八寶粉、驚風散或者奇應丸,有可能添加鉛丹;不肖廠商在化妝品中也加入鉛,以便在短時間內造成美白的效果,然而卻導致慢性鉛中毒,皮膚變得更暗沉;有些舊式之家庭水管大多為鉛製,就跟羅馬時代一樣,特別是現在的自來水,因為加氯殺菌而呈酸性,會溶解出更多的鉛。凡此種種,都可能是鉛的來源。其實,重金屬的問題不只是鉛。在我的病人當中,最常出現的重金屬,就是鉛、鋁、鎳和汞。鎳的問題常常是職業的關係,例如電鍍業、電路板製造、電腦零件等等。

還有些人只是因為喜歡捏陶,結果體內有過多的鋁、鉛和鎳的堆積,讓他年紀輕輕就已經有神經退化的題出現,其中特別是鋁,是近年來已經證實與老人癡呆症(阿茲海默氏)有關的重金屬。以前國人常用的電鍋內鍋,以及煮水的茶壼,常常都是鋁的合金,加上鋁罐和鋁箔包飲料,都是體內鋁的來源。另外,胃病患者常常吃的制酸劑,也都含有鋁。

汞,是另一個不可忽視的重金屬。在我的經驗當中,汞的問題可能是最嚴重的。國人很多都有補過牙齒,而補牙用的銀粉當中,就含有很高濃度的汞。這些汞不但會隨著吃東西時的咀嚼,慢慢地揮發出來,一起隨著食物吃進肚子裡,還會從牙根慢慢地滲進身體裡,透過血液循環而跑到全身各處。

汞最容易堆積在消化道以及神經組織,造成肝臟和腎臟的損壞。以及神經系統的疾病。許多神經的異常,甚至兒童的自閉和過動,都可能和汞有關。另外,也有研究指出,汞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。芬蘭有一項研究就證實,補牙數目愈多的人,得到急性心肌梗塞的機率也就愈大。

汞的另一個來源,是近海受到工業污染影響的水產和魚類。汞特別容易堆積在魚皮部分。因此,我常建議病人吃魚不要吃魚皮。過去也有報導指出,鯊魚體內的汞,可能高達人體安全劑量的四十二倍。環保專家因此說,鯊魚死的時候比活著更危險。

過去我就發覺,國人體內的汞含量很高,而我的日本籍客戶,有些甚至汞含量達到國人的兩倍。後來我在一篇報導中看到,日本人吃魚的數量,是台灣的兩倍。我想,這剛好可以作為一個印證。因此,對於近海的水產海鮮,以及位於食物鏈頂端的鯊魚,最好都要減少攝取。其實,很多人都有印象,過去國內就曾經發生過許多重金屬的污染事件,例如民國七十四年,就發生過銅污染的「綠牡蠣」事件。桃園也曾經發生過鎘米事件,這幾年也都有研究指出,深海魚和鯊魚有汞污染的疑慮。這些事件表示,我們日常的食物,都可能成為重金屬污染的來源。加上現代生活當中,塑膠、顏料、油漆等等,幾乎都是不可避免會接觸到的。因此,重金屬入侵體內似乎很難避免。

過去對於重金屬的問題,並沒有很好的方式可以解決。然而現在已經可以透過一些藥物,去結合體內的重金屬,把重金屬排出體外。只是針對不同的重金屬,所使用的藥物也不同,因此要先經過重金屬的檢驗,看看體內到底是哪些重金屬過高,才能用相應的藥物來治療。但是平日多注意,生活當中會不會經常接觸到金屬,多加避免,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29554872555828311  

安法診所
安法診所 亞洲第一家抗衰老專業醫療機構
安法創始於1994年,在亞太地區率先從事抗衰老及預防醫學臨床服務。 

留住青春遠離疾病─台灣預防醫療與營養醫學先驅者
王桂良醫師從預防醫學的角度出發,與歐美同步,運用先進的醫療技術與以客為尊的優質服務,不僅帶動台灣預防醫療與營養醫學的潮流,更將台灣抗衰老醫學的發展推向國際化。
多年來的具體成績,安法服務的客戶已遍及台灣、日本、香港及東南亞等地之各界名流菁英,未來將不斷與各地專業醫療機構合作,開發尖端生化科技,以全面推動預防醫療發展,造福地球村居民的健康。

連絡電話:02-2325-0505
診所地址: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97號27樓
http://www.anfa.com.tw

arrow
arrow

    安法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